LVS 简单配置

DR模式配置

DR模式的配置关键点:

  • 局域网VIP隐藏
  • MAC修改转发

VIP隐藏

网卡配置多IP(注意掩码位):

  1. ifconfig [网卡名]:[接口号] [IP地址] [netmask] [掩码地址]
  2. ifconfig [网卡名]:[接口号] [IP地址]/[掩码位]

移除配置:

  1. ifconfig [网卡名]:[接口号] down

LVS的掩码地址为255.255.255.0是为了能正确接收局域网中交换机发送的数据包。
其他服务器的掩码要为255.255.255.255是为了避免其eth0网卡与lo网卡的netmask都是255.255.255.0,导致2块网卡识别的网络号都是192.168.180.*,数据包从最近的网卡lo发送,目的是要从eth0网卡出去。

ARP MAC配置

修改kernel parameter,主要目录/proc/sys/net/ipv4/conf/[all/ens32/lo/default]
arp_ignore:定义接收到arp请求时的响应级别。

  • 0:只要本地配置的有相应地址,就给予响应。(默认)
  • 1:仅在请求的目标MAC地址配置请求到达的接口上的时候,才会给予响应。

访问受限,不能写,直接利用重定向变更值。变更[eth0/all]2个网卡配置。

arp_announce:定义将自己地址向外通告时的通告级别。

  • 0:将本地任何接口上的任何地址向外通告。(默认)
  • 1:试图仅向目标网络通告与其网络匹配的地址。
  • 2:仅向与本地接口上的地址匹配的网络地址通告。

访问受限,不能写,直接利用重定向变更值。变更[eth0/all]2个网卡配置。

演示配置

windows上配置演示:
配置演示

  1. yum install -y ipvsadm:安装lvs
  2. ipvsadm -A -t 192.168.180.233:80 -s rr:配置入口规则t=tcp,rr=轮询负载
  3. ipvsadm -a -t 192.168.180.233:80 -r 192.168.180.182 -g -w 1:r=重定向,w[数字]=权重
  4. ipvsadm -a -t 192.168.180.233:80 -r 192.168.180.183 -g -w 1:配置lvs到2台机器的负载映射
  5. ipvsadm -ln:查看lvs配置路由规则,加参数c=查看路由记录表

映射的规则配置是为了获取到对应机器的MAC地址,方便LVS修改MAC后转发数据包。

小结

  1. 啊这,难搞。

那就用keepAlived吧,简化LVS的配置,并提供高可用保证。